认知实习,搭起理论与实践的桥梁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3 10:11:45

——建筑与艺术学院21级学生施工现场开展认知实习实践教学活动

依照人才培养方案要求,2022年6月6日开始,21级建筑工程技术与工程造价两个专业的学生开展为期一周的认知实习实践教学。建筑工程技术教研室吴文兵老师担任认知实习指导老师。本次实践教学现场是我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之一的恒富建设集团绿瘦科技园项目部。

认识实习课程是本院建筑工程技术、工程造价专业实践教学课程,安排在学习主要专业课之前,通过参观建筑企业和建筑工地现场,开展现场教学。目的是,通过现场参观、现场工程师的讲解、学校老师的指导,使学生对未来工作情景有所了解,获得感性认识,增进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为后续学习专业课做好准备。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6月6日上午8:00,同学们就已全部集合完毕,出发前往项目部,一路上欢声笑语。到达绿瘦科技园项目部后,项目部的领导们热情接待,安排同学们在整洁干净的会议室,项目经理谢工开讲本次实习第一课--介绍该项目的工程概况。

   项目部工作人员给大家分发正在施工楼层的结构图纸。对照图纸,谢工细心讲解,耐心解答同学们的各种提问。听说课程结束后,就请大家带上图纸一起去现场参观,同学们当即就兴奋了起来。工地现场,安全是重中之重。正在恒富建设集团交流工作的建筑与艺术学院罗新华院长前来实习现场,耐心指导同学们如何正确带好安全帽。罗院长说:“工程现场第一课,就是要学会如何正确带好安全帽”。在学生与项目部领导和技术工程师的学习、沟通、交流过程中,项目部领导耐心向学生解答疑惑,同时也搭建起了友谊的桥梁。有不少同学当即希望假期去项目部勤工俭学。项目部领导表示真诚欢迎。

   

工地现场

参观完工地现场后,项目部为大家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并为大家准备了空调房午间休息,每个细节都体现出对大家无微不至的照顾。同学们非常有感恒富建设集团项目部领导们的热情,整个实习过程温馨备至。

一周的认知实习很快就结束了。通过本次实践,同学们受益匪浅,对本专业有了直观的认识,更明白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课堂知识的学习要到实践中去检验,实践中的技术也同样需要理论知识的积累,同学们对来年的专业课程实习,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