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产业学院 强化专业实践能力】建筑与艺术学院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实践教学大起底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8 13:51:56

“云、大、物、移、智、VR/AR、建筑机器人、3D打印、BIM技术、装配式、5G”,建筑业迎来数字化时代。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积极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业内龙头企业共建现代产业学院,围绕建筑工程技术向智能建造方向转型升级需要,融合BIM技术、VR/AR技术、装配式施工技术和智慧工地管理技术等行业先进技术,建设校内智能建造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开展高质量实践教学。

建筑工程技术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中心为三维虚拟仿真实践教学平台,60个工位,配备杭州万霆建筑工程土建施工工艺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软件、装配式建筑课程资源包。系统按工艺流程裸露展示各工程节点,包括:安全受力体系和构造展示体系、实训操作体系3大体系,框架结构、砖混结构、剪力墙结构、钢结构、木结构、框剪结构6种结构,基础、主体、屋面、装修、水电、消防、基坑支护、安全防护、实训操作、安全体验及配套的扩展功能接口10大内容。

“BIM全过程应用”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BIM中心建筑面积270平方,工位180个,配备了品茗BIM云平台、品茗HiBIM软件、品茗BIM模板工程设计软件、品茗BIM脚手架工程设计软件、品茗建筑安全计算软件、品茗BIM施工策划软件、品茗智绘网络计划软件、品茗BIM5D软件、品茗BIM算量软件、品茗工程计价软件、品茗CCBIM(BIM轻量化应用协同平台)、品茗BIM技能实训模拟考试系统。

BIM中心实践教学课程

建工专业(群)教、学、做一体化智慧教室

智慧教室包括认知教学区、实践教学区、项目应用区三个区域,建筑面积180平方,工位50个,配备广联达装配式AR教学平台系统、品茗智慧工地虚拟仿真教学平台系统、杭州万霆建筑工程土建施工工艺虚拟仿真实训教学软件、房屋建筑构造VR展馆、建筑工程综合岗位仿真演练系统、建筑装饰工程施工仿真教学实训一体化平台。

智慧教室应用最先进的虚拟现实设备,配置的虚拟仿真教学实训资源,突破了传统的教学实训模式,满足多专业、多课程、多种交互方式的沉浸式教学、自主学习和协同教学。


高质量实践教学

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开设的建筑工程虚拟仿真实训实习课程,涵盖《建筑施工技术》、《BIM基础与应用》、《建筑工程算量软件》、《建筑工程计价软件》《装配式建筑概论》《智慧工地应用》等课程,在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开展实践教学。《建筑施工技术》课程在建筑工程施工虚拟仿真软件的虚拟环境中,针对建筑施工工艺教学需求及教学要点,引入虚拟仿真教学模式,整体以土建工程案例场景作为大环境,以工程施工过程单个节点为实训操作任务核心导向,建设整体化的虚拟施工场景,通过三维仿真让学生对施工流程进行模拟操作,对每一步流程进行技术要点讲解,特殊工序或流程重点阐述。   学生游走在三维的虚拟空间中,通过趣味性的技能操作,掌握教学知识点。通过虚拟仿真操作,学习建筑现场施工流程、模拟施工现场布置、模拟现场真实施工过程,掌握现场施工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