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现代产业学院 校企合作协同育人】 建筑与艺术学院着力培养传统施工和建筑信息化双料技术技能人才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0 09:59:41

广现品茗BIM学院是我校与杭州品茗安控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的校内首家现代产业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倚靠学校信息技术优势,依托广现品茗BIM学院,实施“岗课赛证”融通育人机制,与合作企业共同开发课程资源,企业专家驻校指导学生BIM系列技能实训,协同、精准培养掌握传统施工技术和建筑信息化技术的双料技术技能人才,同时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考取BIM工程师、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等多项技能等级证书,所培养的学生为行业企业所追捧。学生毕业后薪酬水平远高于一般工科毕业生。

近年来,建筑与艺术学院把开展高质量实践教学作为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2021年以来,校企共同投资近500万元,建设“BIM全过程应用”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270平方,180个工位,配备了品茗BIM云平台、品茗HiBIM软件、品茗BIM模板工程设计软件、品茗BIM脚手架工程设计软件、品茗建筑安全计算软件、品茗BIM施工策划软件、品茗智绘网络计划软件、品茗BIM5D软件、品茗BIM算量软件、品茗工程计价软件、品茗CCBIMBIM轻量化应用协同平台)、品茗BIM技能实训模拟考试系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学生在校期间, 在品茗股份工程师的指导下反复训练,熟练掌握广联达、杭州品茗BIM系列软件和智慧工地管理系统的运用。

学院与品茗股份共建的建筑工程技术专业(BIM方向)品茗精英班,培养适应工程建设领域一线需要,掌握建筑工程施工与管理知识和技能,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应用BIM技术、智慧工地管理系统支持完成施工技术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设了BIM识图与建模、BIM技术应用(中级)、BIM技术综合实训、智慧工地理论与应用等特色课程。在校内品茗BIM学院BIM中心和智慧建筑教、学、做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引入案例模拟情景,通过虚拟仿真技术软件模拟真实工作,引入现场课堂互动实训,在真实的现场、真实的案例中锻炼施工技能和智慧工地综合管理能力。培养的学生以BIM技术见长,能熟练应用智慧工地管理系统和BIM技术从事建筑施工技术和管理工作。

学院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工程造价专业(数字化应用方向)广联达精英班,基于BIM技术,通过信息化手段,培养掌握工程造价基本知识,具备确定工程造价、工程造价管理能力,从事工程设计概算编制、施工图预算编制、工程量清单编制、投标报价编制、工程结算编制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开设了BIM识图与建模、BIM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BIM全过程造价管理、安装工程BIM计量与计价、BIM5D全过程造价咨询项目管理实训等特色课程。培养的学生以BIM技术见长,能熟练应用广联达系列工程预算软件和数字化技术从事工程造价工作。

“这是学校给我们的大礼”,20建工一班林寿鑫同学在BIM中心实训时高兴地说,通过为期一周的BIM证书考前实训,在品茗股份工程师的指导下,水平突飞猛进,考证信心更足了。2021年,我校被定为“1+X”(BIM)试点院校,获准在工程造价、建筑施工技术专业开展“1+X”(BIM)试点,BIM证书考证一次通过率达80%